你的商業禮儀及格嗎?




商業禮儀指數 Etiquette Quotient 也是EQ

握手禮節源自於古羅馬時代,握手的目地是會面雙方用來檢查彼此是否攜帶及暗藏武器,原本是帶有敵意的動作;但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及明確的法律規範,在商、職場上,我們不再需要檢查對方以確定個人安全,握手禮節也演化成為商場往來最基本、且具有影響力的招呼方式之一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學校沒教的是非題。答案在下面喔!

1. 順路經過客戶的住家,如果客戶在家的話,就可以順便把手上產品的新型錄送給他做參考。積極服務客戶才能開創商機。


2. 若是比約定的時間提早了半個小時到達客戶的辦公室樓下,應該先致電詢問客戶是否方便提早拜訪,這樣才不會失禮。



3. 與上司兩人共同搭計乘車時,應先幫上司開門、請上司先入坐,而且需等上司往車內移至司機正後方坐定後,才可以隨後進入車內坐在上司的右方。


4. 在進入客戶所屬的樓層進行拜訪前,應該先將身上的防風夾克或大衣脫下後再前往。


5. 不論自己的公事包有多麼的高級貴重,都不可以放在旁邊無人的椅座上,而應置放於腳邊的地面上。


6. 商場上,男士不可以主動伸出手來與女士握手問好。  


7. 商場上,當為了表示最大的誠意時,應伸出雙手緊握對方的手。


8. 與對方交換名片後,為了怕污損及遺失;應立即把對方的名片收入名片夾內。


9. 拿到名片後,對方的姓、名不知如何發音時,可以立即請教正確的讀法。


10. 在商場上,行事的考量順序為「位階」優先於「性別」。


11. 到客戶的公司拜訪,由於相談甚歡,所以耽擱了對方預計的會面時間;但應該不顧一切的努力把這筆生意做成,展現業務精神。


12. 帶領訪客至會議室時,應走在訪客前方並適時的用手勢及口語引導進行方向。


13. 為了表示對訪客及長者的敬意,上、下樓梯時皆應禮讓他們先行,自己隨侍在後。


14. 多位同儕共乘電梯;若電梯開門而裡面無人時,位階小者應第一個入電梯內,站在控制按鈕前替大家服務。


15. 多人等候電梯,若電梯開門而裡面無人時,等在電梯門前的人應該快速往電梯內移動至最裡邊,以免妨礙到後面的人員進入。


16. 當主管與客戶洽談時,接待人員應該主動把主管個人的專用茶杯加滿茶水後,再與給客戶的茶水一起送入會議室。


17. 在同一工作單位裡,初次見面的介紹順序是從位階小的人先介紹起;亦即先把位階小的人介紹給位階大的人。


18. 我與母親在同公司服務,在工作場合裡我不可以稱呼她為「媽媽」。


19. 送訪客離開時,不管預計送到哪裡(櫃台前、電梯前、一樓大廳…等等),只要打過招呼說再見後即可轉身離開。


20. 男同事開車送我們幾位女同事回家,出發時他的女朋友坐在旁邊副駕駛座位上,而我坐在他女朋友正後方的座位上;男同事的女朋友先到家下車後,我也只剩十分鐘的路程即要下車,為了怕麻煩及引起不必要的誤會,我仍舊坐在後座即可。


解答:
1.
2.
3.
4.
5.
6.
7.
8.
9.
10.
11.
12.
13.
14.
15.
16.
17.
18.
19.
20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治癌奇蹟] 唸藥師佛的感應 - 老爸治療康復之路-告別腫瘤!

李居明 搬屋入伙行好運 (潮爆開運王筆記)

樂嘉性格色彩測試 [完全版]-詳細解說